記得投資的目的 -綠角資產配置略總覽(課後心得)

lighthouse

投資的世界何其紛亂複雜,所謂的專家書籍多不勝數,一般人很輕鬆的可以講出多個投資的專有名詞,不管正確性如何。可見這年頭投資理財已經屬於全民話題,口中講講幾個名詞,讓自己也參與在人群之中,似乎是一件極為「正常?」的事情。

像我,平常「耳濡目染」於財經報章雜誌、電視媒體、家人朋友等,懂得幾個投資名詞,但其實只有投資過一檔朋友介紹的基金,沒多久因為到國外工作的關係,就把基金結清解約了。參與投資不到一年,損失了一些錢。

另一個經驗是幫「家母大人」觀看她基金的狀況,不是使用自己的錢,所以沒有花太多時間去了解。說起來,自己真正的投資經驗非常貧乏。

在上這堂課之前,我對於投資的觀念非常薄弱。我就在想一件事,如果有一個可靠的人,能把多年的經驗整理分析,並用「白話文」跟我說明,那該有多好!

綠角,他真正地做到了這件事情!

沒有誇大地言語、沒有報名牌、不判斷進場時間,扎扎實實地把自己研究地資料呈現出來,用簡單且清楚的語言讓我了解投資的基本原理。當然絕對沒辦法在兩天內就吸收完全,但綠角幫忙點了一盞燈,省去許多自己摸索的時間。接下來,就該是自己去實踐的時候了。

如果要總節兩天 9小時的課程,我覺得最重要的一個心法就是:

利用『資產配置+指數型投資』方法,降低投資風險、提高投資報酬。

盡力理解這堂課之後:
原本不懂投資的人,如我,可以得到明確的投資觀念、立即可行的操作方法。
原本已經有做投資的人,可以去檢視自己原本的資產配置是否適當,並針對該調整的部份做出適當的調整。

我們必須訂出清楚的投資目標,為了準備退休金?房屋頭期款?小孩教育基金?
訂出確切的時間跟要達到的量,才算是清楚的投資目標,然後心無旁騖的去執行,不過度在意短期的失去報酬,而清楚地用自己設定的資產配置原則,做好平衡,有條不紊的留在市場中,往前邁進。

這樣就不需要分出太多的心力在投資這件事情上面,投資並不是努力就會有結果的。觀念、方法不對,怎麼樣都是事倍功半,簡單且目標清楚的投資,可以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去享受人生,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!

發表迴響

